今天天氣晴朗,晚了些出門,我是最後一個到街口,但我沒有遲到喔!早上導護陽光普照,邊舉旗子還要找遮蔽,小朋友還是一樣拖著書包過馬路。

星期三是升旗日,這學期的第一次,很期待大學校是如何升旗的,可是有點令人失望,只有二年級和三年級出席,四五六年級在星期一,一年級又還在適應上學。沒有進場歌曲,簡單的升旗台,唱國歌、將國旗升上去、頒獎、老師說話,一貫的流程,老師們還利用時間開學年會議,討論學年事務,不是只有二年級,三年級老師也是。

CIMG0525.JPG CIMG0527.JPG CIMG0530.JPG CIMG0535.JPG CIMG0538.JPG

升旗結束,老師還沒結束討論,就由我帶回班上讓小朋友念論語、成語和課文。這次的目標是當個親近學生的老師,為了降低隔閡我幾乎當了好好老師,專心聽小朋友說話,每個問題都給予回應,積極地與學生對話,但出現問題了。

CIMG0539.JPG CIMG0540.JPG CIMG0541.JPG

我的態度導致我管秩序完全無用,小朋友表現出玩耍、賴皮、不尊重的態度,請他們唸論語,成了卡農,當然平常也會出現如此情況,但在老師到教室時,教室的混亂狀態更讓我覺得我做的不好,該如何更正我的態度呢?

隨和可不是隨便,我希望的亦師亦友的情況似乎不適用於低年級,他們需要的是統領,給他們目標並盯著他們執行,要調整我的態度,以避免不良情況發生,我當然不希望上課時底下亂成一團。

一,國語,國語習作、便利書,我改作業。

二,數學,尺的使用,小朋友似乎錯誤百出,小細節都沒注意,老師一個問題就訂正很久,我還是在改作業。

CIMG0542.JPG 

三,國語,本來是美勞,但主任去研習了,調到下星期上兩節。作業和聯絡簿都改完了,批改的速度有變快,稍有上手的感覺。有個學生生病回家,趕緊給他作業本和聯絡簿,一開始我還認錯名字,好糗!這班上有好多類似的名字,要一個個確認好記下。

四,生活,繼續發表自己的暑假生活,我在作教室佈置,要在班親會前作完。

CIMG0548.JPG  CIMG0561.JPG  CIMG0567.JPG

站完中午的導護,忘了今天星期三沒有午餐廠商,就在大大的幫忙下將小朋友作品一一貼上,整個做完了才去吃飯,謝謝大大,總是請他幫忙。

CIMG0569.JPG 

下午班親會的工作,我負責幫二年級班級拍照紀錄,13:50巡了一趟順便統計每班家長人數,我們班上只有四個會來,有的班級到十幾個呢!不過老師也說沒有分班的年級,家長比較沒有意願參加,都認識了就免了而且又不是在假日,另外還有一個情況,真正需要交流的學生家長偏偏都無法參加,這與開會的本意相違背,但卻由無可奈何,14:00再去看了一次,遲到是大人的天性,人數還沒有一半,14:10應該可以了,出發當攝影師!每班的氣氛都不相同,有的家長很主動問問題、有的像是聊天茶會一樣輕鬆放著音樂、有的老師很像在上課,但每個老師都很用心與家長溝通。

CIMG0571.JPG CIMG0574.JPG

班上的家長少,會議很快就結束了,抓緊時間跟老師要班經資料,九月要交出班經報告,要快準備了!討論了幾個小朋友,看了一些小朋友精采的暑假作業本,抱著一整疊資料就準備下班。

到了大大班上,班親會還在繼續,跟著坐下在旁邊聽,很準時的四點結束。

六班老師十分開朗親切,我們問了觀課的事情,希望老師提供我們一些老師上課上的很棒,可以讓我們觀摩,老師每個年級都提出幾個上課成效不錯的老師,之後我們會去找老師問看看是否可以觀摩,希望可以學到更多。

跟小朋友的互動:態度很重要,太兇小朋友躲的遠遠,太好人小朋友像口香糖似的黏著你,太輕鬆給很多方便通常都會成了隨便,要適當的建立距離以及保持良好關係,才能帶好班及秩序,但如何做呢?我沒有明確方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din 的頭像
    cdin

    cdin萬花筒動物園

    cd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