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是一個星期一,沒有導護我上班就好像快樂了一點。

一、國,上到月亮,剛好暑假台灣可以看到日偏食,有小朋友把資料貼上暑假作業簿,老師拿出來讓其他小朋友也看看這奇妙的天文奇景,雖然不是月亮,卻也有圓有缺。

CIMG0625.JPG 

二、閱讀,上次沒跟到,這次我興奮地抱著要改的作業,提著袋子,跟老師說我也要去圖書館。小朋友興奮的排隊走到圖書館,上次老師有教,這次就做的很好,大家都安靜的一個個進入圖書區,在老師叮嚀完後,拿著自己號碼的書條去找自己要看的書。很快把作業改完,剛好大大的班也同樣上閱讀課,就去幫忙改他的作業,看他戴口罩才知道班上有好幾個小朋友生病請假,老師要他也一起戴口罩自保,他還抱怨很悶呢!

CIMG0626.JPG

CIMG0640.JPG

CIMG0633.JPG

CIMG0634.JPG

三、數,複習一年級教過的小數字加法,這次要教比較難的二位數、三位數加法,數字對齊很重要,還有加號的位置,另外回答問題的A:和單位也是要提醒小朋友注意的地方。

四、數,接著上一節。剩下十分鐘,老師要大家想一想明天要訪問健康老師的問題,沒想到小朋友想到的第一個問題是:您有沒有男朋友?這驚人的私人問題,沒想到小朋友會提出來。老師採用提出多個再選三個出來,這方法可以在正確引導下將不好的問題以公正的方式除掉,老師成功地讓小朋友選出較適合的三個問題。

CIMG0644.JPG

攜手:小朋友程度相差許多,寫作業的速度也是,但態度才是問題,上了三次大約摸清楚小朋友個性,有一個小朋友很固執又容易發脾氣,講話很直又容易反抗老師;有一個則是很自我,總是需要多次溝通才能達成協議;還有一個非常容易分心又愛講話,一行五個字的練習,可以寫超過十分鐘,多多少少學生都有這些問題,班上人數不多,我應該可以較仔細的經營,輔導包含寫作業、練習以及小考,現在光練習就有點吃力,因為非上課時段,小朋友沒心聽課,該怎麼讓他們可以達到輔導的作用呢?

問了大大的上課方式,三節課,第一節寫作業,第二節寫練習卷,第三節一題題講練習卷,他可以好好的教完練習卷,但我為什麼都只有最後十分鐘可以對答案而已,我太好說話?讓小朋友寫太久的作業,但他們都會跟我談條件,又為了進度而多發卷子,原來是這樣,我太在意表面的東西了,應該要確實的讓小朋友練習到才對,下次不要多發練習卷,一次一張確實練習。

CIMG0647.JPG

跟小朋友的互動:老師還是有自己的立場,與小朋友打成一片,可以拉近距離,但是在管理的時候卻會造成許多困擾與疲憊,原來專制是老師讓自己可以不那麼累的一種手段。畢竟一直講話好累,我只講一節課就可以耳鳴、喉嚨沙啞,說話吃力了好幾小時,為了自己的喉嚨與精神,保持一定的最佳狀態去面對每個小朋友,要分配說話的量,不要每個小問題就講很多,使用方法讓小朋友理解增多問題減少才是確切的解決方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din 的頭像
    cdin

    cdin萬花筒動物園

    cd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